不丹



不丹被喻為是世界的凈土,努力地抵抗著外面的文明。它是唯一推崇"國家快樂值"(gross national happiness)的國家,而非全球採用的"國家生產值"(gross national production)。
中國作家許知遠在一篇文章說,如今世界被捲入一場嚴重的經濟危機,人們開始對gnh產生興趣;世界準備從這個長期被忽略的小國中汲取智慧,看起來世界已經在所謂的強大、繁榮、進步中迷失了自身,而不丹因長期拒絕西方的遊戲規則而獲取了平靜和幸福。
不過諷刺的是,不丹卻用西方的規則來證明自己的幸福;不丹的研究機構用七十二個指數構成gnh,每個調查者要花上六個小時來完成那些沒完沒了、經常是不知該怎麼問答的問題,來證明自己的幸福值究竟有多高。
他在不丹看了一部電影,是一個傳統與現代衝突的故事,一個英俊青年最終拋棄了城市的繁華,去尋求鄉村的淳樸愛情,電影的製作是粗劣的、表演是僵化的,但是一種單純的嘗試卻彌漫其中。
"純真年代終將過去嗎?我們希望不是。梁朝偉在不丹童話般的場景中迎娶了劉嘉玲,但所有的婚姻中的磨擦和齟齬,它們總是隨後而來。"

沙葉新



上海劇作家沙葉新的作品在中國被禁二十多年,今年五月他在中國戲劇文學學會全國代表大會上演講。
「我沒有講稿,只有腹稿,若查我,我只好剖腹產。其實我肚子裡什麼都沒有,沒腹稿,沒文章。有的倒是一顆不改的痴心,一腔滾燙的熱血,一根心口如一的直腸子,外加滿肚子的不合時宜。」
他的開場白博得全場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