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集会的反思


大米牙在其博文和“709的五百勇士”留言中,讥讽我临阵退缩,对我感到失望。
真的,我的确该反省自己的行为。
我长期养尊处优,衣食住行都舒服无忧,有亲人照应,人变得懒散了,大多数时间都是逍遥自在的。
对于社会的关心和热情比以前大大的减退了。
哎,这是不是中年更年期的症状呢?还是,我打从心里就认同,逍遥自在没什么不好?
对于参加709集会,我并不感到惧怕,因为我相信我不会被捉,707至709我都穿黄衣出街,也想过参加709。
只是年纪越大,我是越发缺乏激情了,我对社会的参与热情越来越减退,身边没有朋友一块参与,家里人反对,我就提不起劲。
708晚上我塞车近两个小时,709早上1点多才回到家。709当天早上十点多,我从瑜伽班回来,觉得累,一个人就懒惰出门,而且要到市中心就唯有搭KTM,但想到KTM服务可能会受到干扰,舟车劳顿的,我就更懒惰!
我也以为,我自己是个彻底的反国阵政府者,去不去参与709都无所谓啦。
最重要的是,大选时我会投票给反对党,也会协助反对党的竞选工作。
还有,我有一个很“鸟”的思维:参加了709不必感到自豪,不参加也不必遗憾,我不想只是去看热闹、去找疲累;只有走在示威最前面的人,才会叫我佩服。
我酱讲,一定会得罪不少人,包括我的好朋友、参加709集会的家响。
我就只想做回自己。
此外,另一个“别扭”的念头也出现在我脑海。709当晚有慈济志工培训会,我将是第三次参加,过后就是正式的志工。在培训会里就有一条慈济会员的规矩:不参加示威。想到,我中午才参加709集会,晚上就参加培训,要遵守不参加示威的规律,心里就有点不是滋味。
或许这是我的惰性的借口啦,其他规矩如遵守交通规则、不妄语等,我都没做到。去参加示威,多犯一条规则,又如何?
不过,这怕麻烦、懒惰的个性啊,要改还不容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