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十八歲


(一)
我今年四十二歲,第一次如次坦蕩的在博裡公佈年齡。
至今未婚。
”什麽,老大不小了,快結婚啦,別讓你的人生有遺憾。”
如果這是你心中的話,請別。我這一生中,得到別人的疼愛,特別是家人和朋友,不比別人少過,沒有可遺憾的了。
什麼山珍海味、高級大酒店,我也吃過、住過了,也不稀罕。
我真正期望的是自由。
再過幾個月,我決定做個自由業者,過退休或半退休的日子了。
都說,人的一生像個圈,無論是體力或心智,從出生到衰老,人將會回到了原點。
若我能活到六十歲,從今天開始,我的十八就開始倒數了,就像電影裡的Benjamin Button一樣。

(二)
第二次的十八歲,心態上不一樣了,但也有一樣的地方。
憧憬少了、苦澀少了,這是走向夕陽無限好的十八歲。
少年的十八歲,我在增江新村。晚飯過後,我騎上自行車在村裡悠蕩。我喜歡看別人飯後在家門前納涼、談天。那時大多數人家還是木板屋,只有少數是雙層磚房,停放著大車。
少年的我,期待富有。我該做過有錢人的夢吧。到了二十多歲大學畢業後,我期待成功,想過我要做一個體恤下屬、受下屬敬愛的經理,有不錯的收入。
後來,渡過苦悶與挫折的青春年代,我知道我根本不是做領導的材料。

(三)
今早我把擱了一年的自行車重新充氣,到森林研究院公園去溜達,感覺那股勁,像回到了少年時。
意猶未盡,傍晚六點多又去溜了一趟。
我從我的公寓騎了車,一出大門就是山坡,自行車飛快地下衝,”嘩噻,刺激!”
斜坡接著一個彎,便是大路了,我嗅著汽車排放出來的二氧化碳,很不是味道。為了抄捷徑,我在單行道逆向而行。
騎自行車逆向而行的感覺,我喜歡,就像做一些跟大眾不一樣的事。

(四)
我經過一個住宅區的小操場,看到十來個年輕印尼客工在比賽排球,身手矯健,玩得很開心。
我繼續踏向森林研究院公園。進入公園時已七點出頭了,天色漸暗,天空最遠的地方一片淺藍,稍近一點的是數抹彩霞。
公園裡有一個大湖,湖邊是一座山。那天風很大,我繞湖轉了一圈,又在湖邊停下,我張臂吶喊,讓大風吹拂。感覺太爽了。
湖心泛起綿延不斷的水波,就像是琴的弦;遠處傳來回教堂的誦經聲,如天籟之音。

(五)
夜更黑,我不敢久留,怕回家的路上危險,何況我已不是少年的十八歲,眼力和身手大不如前。
回家路上,我看到一個剛打過排球的印尼客工手提一大包冰塊,越過馬路,走向一家”瑪瑪”餐館。
賽後大家火熱的身體需要冰水降溫;賽後疲憊的身體不想煮飯,大家就到”瑪瑪”餐廳聚餐吧。
這是異鄉客對鄉愁的排遣方式。

(六)
我”冒險”地在一家客少、幽靜的雜飯餐廳坐下。五塊錢的雜飯,解決了我的晚餐。
不一樣的十八歲的生活,自由而簡單,不必為錢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