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死"的馬來西亞


在素菜館吃兩元晚飯,跟一外勞同桌,兩人相對。我先跟他以英語聊了起來,竟十分投契。
話題是從素食開始。我問他長期茹素嗎?他說開始了七個月左右,當時突然覺得胃口奇差,尤其是面對肉食。原因聽來還真有點玄。
他叫RUPTHA,來自孟加拉,今年36歲,在一家公司任職貨倉文員。
他告訴我,他曾在迪斯可、電子游戲中心、酒廊等花天酒地的場所工作。看他一嘴的煙屎牙,所說應不虛。
"馬來西亞是個敢死的國家,自己做錯了事,卻指責別人。"(Malaysia is a bold country, it's doing wrong thing and it blames others.")
他說,許多迪斯可、電子游戲中心、酒廊等都是非法、無執照經營,業者與警察狼狽不堪,卻把治安不寧歸咎於外勞。
"兩年前,數百名孟加拉外勞滯留在吉隆坡國際機場,外勞中介收了錢卻不認領,讓外勞在機場無吃、無喝、無睡,馬來西亞政府冷漠無情,沒好好安頓他們。"
馬來西亞真干了不少陰隲事,社會的陰暗面,由一位外勞揭穿,聽了心裡的確不是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