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十八歲


(一)
我今年四十二歲,第一次如次坦蕩的在博裡公佈年齡。
至今未婚。
”什麽,老大不小了,快結婚啦,別讓你的人生有遺憾。”
如果這是你心中的話,請別。我這一生中,得到別人的疼愛,特別是家人和朋友,不比別人少過,沒有可遺憾的了。
什麼山珍海味、高級大酒店,我也吃過、住過了,也不稀罕。
我真正期望的是自由。
再過幾個月,我決定做個自由業者,過退休或半退休的日子了。
都說,人的一生像個圈,無論是體力或心智,從出生到衰老,人將會回到了原點。
若我能活到六十歲,從今天開始,我的十八就開始倒數了,就像電影裡的Benjamin Button一樣。

(二)
第二次的十八歲,心態上不一樣了,但也有一樣的地方。
憧憬少了、苦澀少了,這是走向夕陽無限好的十八歲。
少年的十八歲,我在增江新村。晚飯過後,我騎上自行車在村裡悠蕩。我喜歡看別人飯後在家門前納涼、談天。那時大多數人家還是木板屋,只有少數是雙層磚房,停放著大車。
少年的我,期待富有。我該做過有錢人的夢吧。到了二十多歲大學畢業後,我期待成功,想過我要做一個體恤下屬、受下屬敬愛的經理,有不錯的收入。
後來,渡過苦悶與挫折的青春年代,我知道我根本不是做領導的材料。

(三)
今早我把擱了一年的自行車重新充氣,到森林研究院公園去溜達,感覺那股勁,像回到了少年時。
意猶未盡,傍晚六點多又去溜了一趟。
我從我的公寓騎了車,一出大門就是山坡,自行車飛快地下衝,”嘩噻,刺激!”
斜坡接著一個彎,便是大路了,我嗅著汽車排放出來的二氧化碳,很不是味道。為了抄捷徑,我在單行道逆向而行。
騎自行車逆向而行的感覺,我喜歡,就像做一些跟大眾不一樣的事。

(四)
我經過一個住宅區的小操場,看到十來個年輕印尼客工在比賽排球,身手矯健,玩得很開心。
我繼續踏向森林研究院公園。進入公園時已七點出頭了,天色漸暗,天空最遠的地方一片淺藍,稍近一點的是數抹彩霞。
公園裡有一個大湖,湖邊是一座山。那天風很大,我繞湖轉了一圈,又在湖邊停下,我張臂吶喊,讓大風吹拂。感覺太爽了。
湖心泛起綿延不斷的水波,就像是琴的弦;遠處傳來回教堂的誦經聲,如天籟之音。

(五)
夜更黑,我不敢久留,怕回家的路上危險,何況我已不是少年的十八歲,眼力和身手大不如前。
回家路上,我看到一個剛打過排球的印尼客工手提一大包冰塊,越過馬路,走向一家”瑪瑪”餐館。
賽後大家火熱的身體需要冰水降溫;賽後疲憊的身體不想煮飯,大家就到”瑪瑪”餐廳聚餐吧。
這是異鄉客對鄉愁的排遣方式。

(六)
我”冒險”地在一家客少、幽靜的雜飯餐廳坐下。五塊錢的雜飯,解決了我的晚餐。
不一樣的十八歲的生活,自由而簡單,不必為錢煩惱。

22 comments:

Unknown said...

失婚的人來看未婚的人..... :P

帥, 有帥.....(鼓掌~~~~~)

十八歲真的很美!

如今已是他的兩倍了LKK嘍!

不過生活還是很美!

人不美生活美還是可以美美, 對嗎? =D

Unknown said...

會嫌我很多話嗎????

:P

Unknown said...

阿偉會嫌棄失婚的鐵娘子嗎??

哈哈哈.....

Unknown said...

明天是端午節, 要立蛋玩一下哦!


端午節快樂!

阿偉 said...

美美:
何來有失婚之嘅呢?人生啊,有得也有失,且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端午節快樂,吃粽子去!好幸福哦。

eL said...

Dear Ah Wei, you are young!

Who took the picture for you?

Stay young and live long!

Should our life be poetic not?

:)

Kit said...

啊,我也是很喜欢在我家乡骑脚踏车游荡的。嘻嘻,原来我们都有共同的兴趣呢。

阿偉 said...

eL:
如詩的人生真美,呵呵,要多向你學習了。

kit:
我們都是在鄉下長大的孩子,也都愛踏腳車,呵呵。

Unknown said...

I also interested in knowing who took the picture for you.. so nice.. haha..

阿偉 said...

Hi Sdn Bhd
Such a stranged visitor. I took it with my camera by setting delayed mode. Do we know each other anyway?

小賢 said...

Is it important to know who the Sdn Bhd is? By the way, come and listen to mee mee's singing in my blog...

Felix Chai said...

"騎自行車逆向而行的感覺,我喜歡,就像做一些跟大眾不一樣的事。"
哇!好有性格哦!不跟在大众的屁股后面,标新立异!

我熊猫叔叔特别来捣乱,来看一看这阿伟是什么东东也!
原来是一个热爱生命的人,虽然是四十多了,可是心一点也不老!

祝福你不一样的十八岁吧!我才刚开始踏油门!

阿偉 said...

熊貓弟弟,你才十八歲剛踏油門,別在我面前認做叔叔好嗎?
得空多來這看看uncle哦。

Felix Chai said...

哈哈~~已把你部落客链接到我的网站了,有空我会打扰的咯!

Unknown said...

我回來婁!
我度假回來婁!
我驅車度假回來婁!
我驅車到沙巴度假回來婁!
我驅車到沙巴首府度假回來婁!
我驅車到沙巴首府亞庇度假回來婁!

哈哈哈哈哈哈.....

阿偉 said...

嘩!
你回來婁!
你度假回來婁!
你驅車度假回來婁!
你驅車到沙巴度假回來婁!
你驅車到沙巴首府度假回來婁!
你驅車到沙巴首府亞庇度假回來婁!
你驅車到沙巴首府亞庇唱K度假回來婁!
你驅車到沙巴首府亞庇與男友唱K度假回來婁!
你驅車到沙巴首府亞庇與男友加熊貓唱K度假回來婁!
你驅車到沙巴首府亞庇與男友加熊貓加賢導唱K度假回來婁!

Felix Chai said...

哈哈~~~真奇怪的留言方式!
我发现小贤的朋友都是怪卡也!

Unknown said...

:))))哈哈哈哈哈(大笑).......

(不停地笑)

(笑到连男朋友都覺得奇怪, 茶室的人都投以奇怪的目光)@@

(鼓掌)
絕!!!!!


(正經起來)
阿伟:
有想美美嗎?
你家的裝潢跟美美家的一模一樣哦!



貓貓:
你喜歡嗎?
我還可以創作其他的哦!!!
怪才會引人注目嘛!!!
:)))

Unknown said...

"我這一生中,得到別人的疼愛,特別是家人和朋友,不比別人少過,沒有可遺憾的了。
我真正期望的是自由。"

美美也有同感!
加油!

"再過幾個月,我決定做個自由業者,過退休或半退休的日子"了。
那麼到時美美就能夠閱讀到阿偉更多的好作品嘍!

阿偉 said...

謝謝美美支持。感恩!

Unknown said...

近來可好?

eleven said...

喜欢如此坦荡的叙述,加油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