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唱人@中国背包28天


(我没为卖唱人拍照,附图都是网上的照片。)


喜欢听人唱歌,所以街头的“LIFE”卖唱,常常能吸引我驻足听唱。
六月初来到陌生的西安,我住在西安旧城的南门区。那里附近有碑林和书院,也算是个旅游区。
南门城墙下是个交通圈,车辆非常繁忙,所以城内南门站设有地下行人道。
就是在南门的地下行人道,我听到那把充满沧桑感的呐喊歌声。
他剪了一头短短的军装发型,是盲人吧?他唱歌时眼睛一直闭着,头往上昂,歌声撕人心肺,颈项撑得特别红胀和宽大。
我经过时,他正以粗犷沙哑动听的歌声、弹着吉他,唱一首情歌,依稀记得“你的爱是天上的蓝天.....”。
他的沙哑风格情歌,听不出缠绵的情怀,更多的是歌者对人生的悲愤不满。


另一次在成都的武侯祠大街,那时是晚上七点多了,天还很亮,我刚吃过饭独自一人走回青年旅社。
一个七十多岁的盲眼老人,以一把很简陋的二胡,拉着简单的乐曲,低沉的二胡声断断续续,并不动听。
他拉拉停停的,不时咳嗽一两声,一只手掌不时地伸到身前的一个大碗,摸摸看有没人施舍。
七十多岁的老人靠卖唱为生,生活凄凉啊!
在离开十多尺的地方我坐下来听,旅社的同房经过时好奇的问,你这么在这坐?
我给老人投了纸币,过后看到他摸到了钱,便把钱收好,又继续拉着那简单的曲调。

还有一次在成都青羊宫区傍晚时分,我坐在路边吃糯玉米。
这时在我眼前出现了另类的卖唱。一个体型短小的截肢男子,正坐在滑轮板上,用手移动身体。滑板牵着一个播放歌曲的唱机和喇叭,音量很大的播放歌曲,向路人乞讨。
歌曲都很动听,但那情景啊,让人不想多看。

3 comments:

贾申 said...

内地的情况不是大家所想象般的好。也许路走多了,才知道始终家乡最好。

tamiya said...

赞同楼上说的,出去走了,看得多了,才知道,原来我们其实也不错,除了污浊的政治外。

街头卖唱的,是生活逼人来,却有骨气的苟活着。

保佑我 said...

很多卖唱的都拥有不错的嗓子以及对乐曲的认识。。。他们靠着自己的技能挣钱,值得尊重~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