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媽(一)


媽媽謝杏枝,廣東番禺人。生我時已經四十歲,去逝時五十六歲,我們共處了十六年。
小時印象,媽媽很凶,我捱過他的狠打多次。回想起來,我並不是個頑皮的孩子,只是家教比別家嚴,加上媽媽工作辛勞,既要養豬和打理家務,更要為十二個孩子的工作和學業操心,脾氣難免不好。每天為孩子付出多少心血,若要是不聽話、不長進,當然會氣在心頭。
小學以前比較溫馨的記憶,是爸爸坐摩托車載我和媽去看電影。爸是瘦壯型身材,媽則是肥胖型,我夾在中間,當時的情景應是有趣的。我的年紀再大一些,三人行不行了,只有爸和媽去看電影,我在家一臉沮喪。
爸雖是粗人,卻很疼愛媽。
媽媽五十歲中風,約有半年是半身不遂的,爸爸每天放工後,吃過晚飯就為媽煮中藥,蹲在炭爐旁以竹扇煽火,火光照得滿臉通紅,心情沉重憂慮。當時的情景,姐姐曾寫進文章。
在媽媽去逝那天,他紅著眼睛跟孩子們說:「大家別哭。」說完,自己卻嚎哭起來。那次,還是我第一次看到爸爸流淚哭泣。
在媽媽最後的六年生活,我剛升中學,常常在家,跟他的感情特別親。
家裡還未裝熱水器以前,我每天要煮燒水給媽洗澡。他那時已經能行動,只是身心都有了很大的變化,手腳不靈活,也容易感傷。
他在洗澡間是坐在椅子沐浴的,有一次還是不小心摔了一跤,我連忙衝進去扶他。他衣服未穿好,赤身在地,嚇得哭了起來。
我扶起他,幫他穿上衣服,當時不懂得如何安慰他,只是心中也感到非常難過。

6 comments:

小賢 said...

阿偉我很喜歡的一首歌,送給你..

雁阵儿飞来飞去白云里
经过那万里可曾看仔细
雁儿呀我想问你
我的母亲可有消息
秋风哪吹得枫叶乱飘荡
嘘寒呀问暖缺少那亲娘
母亲呀我要问你
天涯茫茫你在何方
明知那黄泉难归
我们仍在痴心等待
我的母亲呀
等着你等着你等你入梦来
儿时的情景似梦般依稀
母爱的温暖永远难忘记
母亲呀我真想你
恨不能够时光倒移

Unknown said...

母親你在何方, 確實在心裡!
然後就會悄悄地在每年的母親節再度涌上心頭, 思念一番!
為人子女者一定要在雙親健在時好好疼愛和孝順父母!
不要等到他們作古了才來買雞豬鸭獻花到墓園祭拜他們
莫找成子欲養而親不在的遺憾!
為阿偉的媽咪禱告望他早日歸回天堂.....

阿偉 said...

你們兩個一唱一和,母親你在何方,是要撩動我的傷感是嗎?嗚.....

Kit said...

看了你妈妈的故事,我又想念起我的婆婆了。已患了老人痴呆的她,在去年年尾因盲了双眼而跌倒在床下,当我扶她上来时,她突然‘清醒’了起来,说不要再连累我们,要快点死去。我顿时泪流满脸。一个多月前,她梦想成真了,过了阳历生日第二天就走了。

阿偉 said...

人生真的很無奈。潮起潮落。希望你心情安穩。別難過,下次見面給你一個擁抱。

Kit said...

谢谢你,阿伟。

Post a Comment